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简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8-09

    为解决我国番茄种业卡脖子难题,交流番茄研究最新进展,推动番茄科学研究和番茄产业发展,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8月5日至8月7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友谊宫召开。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主办,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黑龙江省园艺学会承办。来自全国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种业企业共70家单位的近2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王孝宣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叶志彪、中国大宗蔬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园艺学会原理事长杜永臣、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竹青、第一届番茄学会会长李景富、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党委书记程国林、院长王傲雪等领导嘉宾出席,并发表大会致辞。随后,番茄分会举办了李景富教授从教55 年纪念仪式,王傲雪院长带领与会代表回顾了李景富教授55年来潜心番茄事业、培育番茄新人的事迹,叶志彪理事长向李景富教授敬献鲜花。
    会议进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经过无记名投票,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理事106名,李君明当选为理事长,崔霞、方凌、候丽霞、李常保、王孝宣、王银磊、张俊红等7人当选为副理事长,张余洋当选为秘书长。
    随后,东北农业大学李景富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杜永臣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赵凌侠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叶杰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余洋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林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栾雨时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汪玉清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孙帅博士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董舒超副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杨欢欢副教授、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程远副研究员、四川大学刘明春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蒋芳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丽助理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晋、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张迎迎副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吕宏君助理研究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吴媛媛助理研究员、北京农学院孙路路讲师、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韦建明等21位报告人分别做了《回顾番茄育种五十年》、《番茄育种任务与挑战》、《YFT1(YELLOW FRUITEDTOMATO1)基因控制果色形成分子机制》、《番茄产量相关性状变异的遗传基础及株型基因的贡献》、《基于GWAS 鉴定番茄低镉积累LCT1 位点及功能变异》、《番茄果实驯化与营养品质的关系》、《lncRNA39896–miR166b–HDZs调控模块对番茄抗晚疫病的影响》、《番茄溃疡病抗性基因Rcm2a 的克隆及功能验证》、《番茄花序分枝调控基因挖掘及机制解析》、《HD-Zip 转录因子介导的植物生长发育和防御反应》、《番茄抗灰斑病抗病基因Sm 的精细定位及功能分析》、《番茄重金属耐受性调控机制研究及表型精准鉴定技术开发》、《番茄果实成熟和品质维持的调控机制》、《番茄热胁迫相关基因功能分析及响应机制》、《番茄光受体UVR8 调控弱光徒长的作用机理》、《TALE 家族转录因子在番茄果实叶绿体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模式分析》、《番茄FWL 家族基因鉴定及非生物胁迫响应分析》、《果实颜色重要调控基因PSY1 对番茄果实商品性状的影响》、《SlHSP17.7 通过调节磷脂酰甘油代谢和钙信号减轻了低温对番茄幼苗的损伤》、《蔗糖积累型和己糖积累型樱桃番茄糖分积累机制》、《番茄MAPK3 调控ASR4 抗TYLCV 研究》、《贵州本土半野生番茄砧木介导ABA 生物合成信号通路调控植株耐旱性》等学术报告。21位报告人主要围绕番茄抗病资源鉴定、番茄重要农艺性状的基因定位、克隆与机理、番茄高品质新品种选育、基因编辑、逆境响应、嫁接调控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目前国内番茄品种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常规育种技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等已较为成熟,但与国外相比,仍缺少原始的创新和大量研究经费的投入。番茄分会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学术、技术等方面的革新。
    会议于东北农业大学向阳基地举行了番茄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共有49家单位选育的217个新品种参加田间展示,品种包含粉果品种54个,红果品种52个,高品质品种47个,樱桃番茄品种64个。一些品种抗TMV、TYLCV、TSWV、叶霉病、根结线虫、枯萎病、灰叶斑病、晚疫病之中的3-7种主要病害。其中10多个表现优势的品种将进一步在哈尔滨地区进行示范、推广。番茄学术年会在哈尔滨的举办,对于带动本地区番茄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

 

\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