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2020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1-08

    2020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于12月8-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本届研讨会以“花卉创新与提质增效”为主题,由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海南大学承办,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北京国佳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热带特色木本花卉遗传与种质创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口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海南省花卉协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海南热带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南江荣旺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海南瑞辰会展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中国园艺学会、中国花卉协会、海口市商务局(会展局)、中国热带农科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万宁市兴隆热带花园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9家教学、科研、行政和企事业单位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

\

    开幕式由会议召集人、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启翔教授主持,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海南省科技厅刘作凯副厅长、海南省林业局周亚东总工程师、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何松林教授、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高俊平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骆清铭校长、刘作凯副厅长、周亚东总工程师、杜永臣理事长分别代表海南大学、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林业局和中国园艺学会为大会致辞。中国观赏园艺奖评委会分别授予北京林业大学刘燕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葛红研究员“中国观赏园艺2020年度特别荣誉奖”并隆重颁奖,高度肯定了刘燕教授在园林花卉教学改革和教书育人、中国传统名花芍药种质创新和商品花卉标准化栽培、超低温花粉保存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推动插花花艺事业传承与发展方面的卓越贡献;高度肯定了葛红研究员长期在兜兰属珍稀濒危物种保育开发利用以及中国名花月季、菊花等品种自主创新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


会议召集人 张启翔教授

\


 
刘燕教授 


葛红研究员

\

    本届研讨会共有95个学术报告。大会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海南大学林学院院长宋希强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5位专家分别以“园林园艺生态功能发挥与利用”“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蔬菜育种的组学之路”“蝴蝶兰品种创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和“海南热带功能性花木资源研究与创新利用”为题,从花卉种质资源创新、园艺基因组学、花卉功能性产品开发、野生特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园艺康养等方面介绍了观赏园艺学科最新的研究进展。

\


 
尹伟伦院士

\


 
杜永臣研究员 


兰思仁教授


黄三文研究员


宋希强教授

\

    来自47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9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作了学术交流报告,研究对象涉及梅花、牡丹、月季、菊花、百合、兰花、杜鹃、观赏海棠等53个物种,内容涵盖基础研究、资源育种、应用研究等方面。配合学术研讨会组委会编辑出版了《中国观赏园艺研究进展2020》论文集,收录论文88篇。会议展示Poster 48个。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1篇、优秀Poster奖2个、优秀Oral奖6个。组委会授予海南大学林学院优秀组织单位奖,授予宋希强优秀组织个人奖。此外,组委会宣布2021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将由浙江大学承办。
会议组织了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和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的专业调研,代表们深入了解了三角梅资源与品种、栽培技术与三角梅花海景观,与技术人员探讨了通过花卉产业创新和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机制,以及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实地调研了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的植物观赏区、试验示范区、科技研发区、立体种养区和生态休闲区等五大功能区,全面了解植物园集科研、科普、生产、加工、观光和种质资源保护为一体的综合开发新模式。

\


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专业调研

\

    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服务全国花卉同行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组织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交流最新研究进展,至今已连续举办21届。今年的参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研究生参会规模逐年扩大,正逐渐成长为观赏园艺事业创新发展的后备军和主力军。今后,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将在搭建青年高层次交流平台、举荐拔尖创新人才、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等方面继续努力。

\

                    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