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分组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分组> 科普知识
江南珍果之杨梅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17
        杨梅为我国南方特色果品,也是近年来得到蓬勃发展的新兴果树之一。杨梅得名于“其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源自《本草纲目》),为亚热带常绿果树,栽培于长江流域及以南、海南岛以北各省区。在植物学上,杨梅属于杨梅科,是杨梅属中的唯一栽培种。杨梅因其独特的果实外观和风味被吴耕民先生誉为江南珍果之一。
        杨梅原产我国,野生杨梅发源于我国西南地区而栽培杨梅则可能分别从浙江、福建和江西野生杨梅群体中选育驯化而来。上一世纪80年代中期,浙江省博物馆在浙江余姚河姆渡古文化遗址中发掘出杨梅果实,表明早在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人们就已经食用野生杨梅。据古籍记载,早在2000年前就开始栽培杨梅。杨梅主要分布在我国,在国外分布极少。日本是除中国外栽培杨梅最多的国家,有证据表明,日本的杨梅很有可能从中国引入。近年来,澳大利亚、意大利和美国加州也已经成功引种了杨梅进行栽培。
        杨梅成熟于初夏季节,填补一年中的水果淡季,且果色艳丽,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青睐,售价较高,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杨梅具有较高的营养与药用价值,《本草纲目》等古籍记载了杨梅果实有生津去痰、止咳、和胃消食,治霍乱和心胃气痛,益肾利尿及解暑等功效;食用杨梅保健也在民间广为流传,如江浙居民习惯吃几颗烧酒浸的杨梅以防中暑;现代研究表明,杨梅果实富含花青苷等活性物质,具有抗多种肿瘤和保护胰岛细胞等作用。杨梅可鲜食也可加工成果汁、果酒、蜜饯等产品;果仁含油达40%,可供食用或榨油;木材纹理细密,质地坚硬,可作细工用材。杨梅为常绿果树,寿命长,是优良的绿化和观赏树种。杨梅树性强健,根部有放线菌共生,是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的良种。杨梅还是一种清除大气污染作用较为明显的树种。杨梅相对较耐瘠薄和粗放管理,且长江流域以南广袤的山地和丘陵均为发展杨梅的适宜区,近年来杨梅栽培规模得到迅速发展。
        杨梅品种资源较为丰富。根据果实色泽和栽培性状杨梅常分为野杨梅、红杨梅、乌杨梅、白杨梅、早性梅和大叶杨梅6个品种群。栽培品种多出自红杨梅、乌杨梅、白杨梅,果实色泽深浅因所含的花青苷含量不同所致。全国性主栽品种以‘东魁’和‘荸荠’为主。前者果大,如乒乓球,色泽紫红,较耐贮运;后者果小,比大樱桃(车厘子)略大,色泽紫黑,较不耐贮运,但肉质更细软,风味更浓。
        杨梅雌雄异株,雄株仅开花不结果,树冠高大,雌株较矮小。杨梅从砧木播种、嫁接至幼树结果需5-7年,15年左右达盛果期,60-70年后衰退,寿命可达百年以上。在长江流域一带,杨梅盛花期为3月初至4月上旬,果实于5月底至7月初成熟。在广西、云南和贵州等南方地区,物候期约提早两个月。
        杨梅果实结构就其种子而论与桃和梅类似,在果树栽培学上划属核果类。果实可食部分由外果皮、中果皮及内果皮外侧几层细胞发育而成的细长肉柱组成。杨梅果实无果皮保护,采收时要轻采、轻放、轻运,以免受伤。杨梅果实成熟于高温多雨季节,加之缺乏外果皮保护,因而货架期极短,有“一日味变,二日色变,三日色味皆变”之说。为延长杨梅物流期限,果实采收后宜实施冷链物流。
        除鲜食外,杨梅还可加工成果汁、果酒、果干、蜜饯、盐渍杨梅、果酱、罐头等产品。除此之外,民间广泛采用杨梅泡酒的方式制作杨梅烧酒。杨梅烧酒不仅风味佳良,而且有止咳生津、消食、止呕,特别是夏季消暑及治痢疾等功能,因而广受欢迎。
        杨梅是兼具经济和观赏特性的果树,近年来以杨梅为主题的观光旅游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成为杨梅生产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园艺学会杨梅分会)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