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管理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管理> 新闻动态
全国学会防疫抗炎工作情况简报(第25期,2020年2月25日)
来源:中国园艺学会    作者:中国园艺学会    时间:2020-02-27

    各级学会积极行动助力农业春耕生产
    [专题报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相关学会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有关要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助力农民防疫、春耕两不误。
一、全国学会工作情况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畜牧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施振旦研究员针对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中过度封路堵人堵车、严重影响养殖企业和农民的养殖生产的问题, 向江苏省政协提交了“防新肺炎疫情之时要兼顾养殖生产持续进行的建议”,得到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副省长赵世勇批示。 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杜永臣研究员针对目前全国蔬菜生产正处于收获、定植和育苗三个环节交汇时期,但是由于防控疫情, 蔬菜生产面临着招工难、运输难,部分区域滞销等问题,提出四点建议:在保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抓紧采取措施保障蔬菜销售和生产资料物质运输道路畅通;挖掘地方劳动力资源, 动员更多当地人员参加蔬菜生产,解决人员短缺问题;建设多种网络技术指导平台,解决技术人员不能到实地进行技术指导与技术培训的问题;大中城市提早准备好应对蔬菜供应不足时的应急自给生产预案。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湘潭特色生猪产业服务站组建技术服务 队,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数以万计的活畜禽无法正常销售,同时面临饲料断供等困境,开展上门服务,指导协调,想方设法破解企业当前活禽屠宰、运输、销售难题,在现有的物流平台设立的临时屠宰点,联系饲料企业为当地养殖户提供保障,切实解决企业和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二、地方学会工作情况
    辽宁省园艺学会专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凌源市花卉产业开展技术指导,针对部分百合、郁金香等花卉已经错过上市期的情况,提出降温减肥、打掉花蕾,冷库保鲜、去头养球的生产方案,并积极开展下茬花卉种植技术的指导,帮助农户尽力延迟花期,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山东水产学会组织专家研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海水鱼类养殖生产的影响及对策》,利用“山东省渔业通信息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渔大夫”直播功能,组织 100 多名专家开展春季养殖技术培训和病害防治远程咨询服务等。
    安徽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张其安研究员带领学会专家,到相关农业基地调研指导, 针对基地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增加品种类型,抢播速生菜类,保障本地蔬菜供给;加强苗期管理,筹备生产资料,做好春季早熟蔬菜生产等建议,赠送 20 多个品种的种子及配套栽培技术资料, 逐一解答技术问题,帮助基地人员掌握标准化操作技术。
    海南省农学会、土壤肥料学会、植物保护学会、畜牧兽医学会、园艺学会组织专家积极配合省农科院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撑种养业发展的有关措施》,为农业生产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会理事长、宁夏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忠教授通过宁夏科协“三农”呼叫中心远程视频,为广大农民朋友详细讲解当前宁夏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农民在春耕生产过程中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等知识。
三、农技协在行动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组织动员各专委会及各级农技协组织立足实际, 发挥优势,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农业复工复产。中国农技协官网设置“抗疫专题”,转发“抗疫动态”,宣传“抗疫榜样”,开展“应急科普”,为民“答疑解惑”;转发拼多多“抗疫开拼,爱心助农”专场活动信息,搭建农产品滞销信息的反馈通道,降低疫情期间农民的经济损失;茶叶专委会开展“茶园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分享”网络直播;四川会理石榴科技小院联合会理县农技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空中课堂”培训会。
    江苏省农技协微信公众号设置“技术服务”专栏,发布“疫情期间河蟹囤养的注意事项及处理措施”等技术文章,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技指导服务。
    江西省农技协、农函大在省科协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南昌市科协等单位,邀请来自江西农大、南昌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涉农科研单位和院校的 40 余名知名农业专家,共同编辑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手册》,针对我省水稻、蔬菜、食用菌等产业,权威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技术指导 36 篇。
    湖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理事长印遇龙院士在《人民日报》发表专题文章,就当前稳定我国畜禽生产和畜禽产品供应的问题,提出了保障畜禽生产,提供优质畜禽产品;提高畜禽免疫功能,改善畜禽健康;对畜禽养殖过程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与研究;实行优质畜禽品种的保护与开发;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畜禽养殖生产和畜禽产品运输销售;支持和推进畜牧业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饲料原料供应等 6 点建议。
    广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广西科普传播中心联合打造的“2020 年广西科技创业富民工程——春季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在线培训”正式上线开办,第一期以春季柑橘五项管理工作为内 容。柑橘果农可以足不出户,在家收看直播,就能够准确了解和掌握当前一段时间柑橘果蔬春剪、培育健壮春芽等技术知识。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云阁鹌鹑养殖专业技术协会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鹌鹑蛋滞销信息宣传,在 350 万眉山人爱心接力下,6天卖光 200 余吨滞销鹌鹑蛋。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农技协联合会在疫情期间推出“菜乡 亲”佰里便民服务平台,平均每天配送 30-80 个订单,累计配送蔬菜 5.5 吨,有效解决了在当前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蔬菜滞销和市民买菜难的问题。


(学会学术部编制,学会服务中心、科技社团党委、企业创新服务中  心、科技导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参与信息收集。)

版权所有:中国园艺学会

电话:010-82109528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箱:100081

备案号:京ICP备17018411号